佐治亚大学赵奕平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016

2021年7月3日上午9::00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美国佐治亚大学赵奕平教授应邀进行题为“FunctionalMagnetic Nanomotors to Improve Ischemic Stroke Treat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赵奕平教授线上汇报,学院教师、学生线下参加,闫长春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闫长春院长介绍了赵奕平教授的游学经历和研究方向,赵奕平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和美国真空学会会士(AVS Fellow),美国佐治亚大学物理和天文学系杰出研究终身教授(Distinguished Research Professor)。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赵奕平教授先后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IH科学基金、农业部和能源部科研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部,拥有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2件。目前研究领域为纳米薄膜制备和表征、等离子纳米结构、纳米马达、化学和生物传感器、氢储能材料和纳米光子晶体等。

赵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分成四个部分:1.介绍、2.旋转磁纳米棒增强扩散、3.功能性磁性纳米棒的靶向投递、4.结论。首先,赵教授介绍了中风的危害以及中风是如何形成的,引出如何有效阻止中风的产生。报告中赵教授提到tPA是一种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可以有效治疗中风,然后介绍了利用tPA进行治疗的副作用引出与其他方法结合治疗中风。赵教授团队经过实验证明将磁性纳米棒和tPA结合起来可以提升血酸的扩散速率,而且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副作用,最后会分解成更小的粒子随着人体尿液排出体外,安全无害。最后得出结论:纳米马达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治疗中风的材料,利用磁性纳米马达可以实现tPA纳米载体的剂量控制、有效性提升和靶向递送。同时在实际意义上仍有许多挑战。

会后,闫长春院长、韩彩芹老师、吴莹老师及段凌峰同学就赵教授的报告内容中的相关疑问请教赵教授。通过赵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使大家对纳米马达技术有了更全面和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