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探寻企业发展 筑梦科创未来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1131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热情,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望·理响”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邳州,先后深入走访三家专业相关企业,感受企业文化,学习科创精神。

第一站:谷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712日,实践团来到谷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历史馆中,实践团成员通过观看宣传影片、听取讲解、现场咨询等形式,了解企业的发展历史、主营业务、特色产品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成员们来到生产车间,参观产品生产现场,了解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流程和员工操作程序,激发了同学的科研兴趣。

实践团成员注意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等宣传标语、党员承诺墙、党员示范岗随处可见。“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实践团成员探寻到党建作为“红色生产力”对企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丰富了专业知识,意识到自动化在现代化产业结构中占有突出地位以及企业党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二站:小洋电池有限公司

随后,实践团来到小洋电池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实践团成员亲身进入电池生产车间,观看原材料通过合金配置、板栅制造、正负极制造、极板化成、极群入壳、电池短路、加入电解质溶液、充电24小时,最后制成电池出库的过程。工艺虽复杂,却井然有序,每位小洋员工不顾厂房的高温,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制作每一件产品的每一个步骤。

参观完车间后,实践团成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小洋电池的企业文化是“尊重他人,快乐自己”,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蓄电池及零部件、电子产品、电器设备制造,公司一直坚守制造出更优质、寿命更长的电池。企业负责人对着参观完厂房大汗淋漓的同学们说道:“一定要好好学习,成绩的好坏决定着你以后是在厂房还是办公室”。同学们对企业负责人的叮嘱表示感谢。

“极致的工匠精神,支撑着在追逐梦想的的旅程中稳步迈进”。同学们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肃然起敬,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守本心,用心去创造,去服务。

 

第三站:上达电子有限公司

次日,实践团前往上达电子有限公司参与调研。在观看公司纪录片后,成员们对企业的发展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有了基本了解。


企业经理结合产品实物,向同学们介绍了产品的工艺流程、产品性能及产品应用。半导体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激发了调研团同学的兴趣,同学们不断结合专业知识对产品的工艺流程以及产品的优异性能展开激烈讨论,企业经理热情地为成员们答疑解惑,使得实践团成员对半导体产业的认识上升了一个台阶,深深意识到自己知识掌握的局限性,下定发奋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

在调研之旅接近尾声之时,企业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招聘意向,为同学们提升自身能力以适应市场需求指明了方向。


通过本次企业调研之旅,社会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接近社会,走进企业,接触科技前沿,对电池及半导体产业的概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意识到自主创新能力对企业发展的突出作用,激发了专业学习热情。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求职观和择业观,是职业规划以及个人发展的强推手,将为同学们的科创未来注入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