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乔锦丽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043

2021年7月21日上午10:30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东华大学乔锦丽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学院物理学系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魏永生副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魏永生副教授简单介绍了乔锦丽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乔锦丽,东华大学教授,博导。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 副主席,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2018-2022“新加坡总理府国家研究基金-英国剑桥联合中心碳削减”五年重大计划国外专家,2019-2023欧洲研究理事会(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重大计划国外专家,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pringer)杂志副主编 (SCI, IF >28)。在期刊Chem. Soc. Rev., Adv. Mater. , Adv. Energy Mater., Appl. Catal. B Environ.,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 Chem. Eng. J., J. Mater. Chem. 等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取/申请中国/日本发明专利40多项。

接下来,乔锦丽教授介绍了目前为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其中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必不可少的技术方向就是CO2捕集、利用和封存,而电化学还原CO2是目前研究广泛的热点。乔教授还介绍了CO2电化学还原面临的挑战,基于此,设计并开发了铜基双金属电极作为催化剂实现高效CO2电催化还原,从元素周期表的角度着重介绍了选取铜作为第二金属的原因、制备铜基双金属催化剂的实验探索、理论预测等,利用电化学沉积策略,实现原位H2泡发制备CuSn@Cu核壳多孔结构纳米枝晶,该结构可实现法拉第效率100%的HCOOH还原,以及一步构建3D-蜂窝状结构CuSn纳米合金电极和分层生长CuBi双金属纳米合金电极及它们的形貌结构、法拉第效率、稳定性等,最后对国内CO2还原的现状及挑战作了总结,还需要扩展和加强对电解质体系、反应隔膜及反应器的研究。

通过乔锦丽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大家对铜基双金属催化剂等材料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大家也从乔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到了客观严谨、团结协作、谦虚谨慎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