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党旗高扬东风劲,乡村振兴开新篇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1117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进展,调研“三乡工程”实施情况,助力美丽、和谐、幸福的新乡村建设,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望·理响”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14走进邳州市戴庄镇,先后参观了戴庄镇“三乡工程”中的两项重点项目。

第一站:蝴蝶兰鲜切花种植基地

71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戴庄镇扶贫产业基地:蝴蝶兰鲜切花种植基地。此处原身为省道交办站,为充分利用土地,响应国家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促进乡村振兴,戴庄镇以农业产业项目作为切入点,以农业招商招才引智为抓手,建立了该扶贫花卉基地。该基地通过招商和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及政府的引导作用,既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以产业带动振兴,同时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智能温室大棚,热情介绍了基地内的各类花卉。成员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自动控温装置、喷淋系统等现代化设施,对设施的运作表现出极大兴趣。

在大棚内还能看到当地人有条不紊地辛勤劳作的身影。成员们了解到,该扶贫花卉基地日常需要工人20余人,每年能带动人均增收约3万元,在每年花卉出厂转厂的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需要工人70-80名,能够为镇中建档立卡户带来一定收益。该扶贫花卉基地能够产生的年收益约在200万左右,预计在3-5年间使年利润达到500万元。同时,花卉基地具有较强观赏性,带动了该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今蝴蝶兰种植基地已成为该戴庄镇亮点项目。

 

第二站:立华畜禽有限公司羽苗鸡孵化场 

离开种植基地,实践团来到了徐州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承办的羽苗鸡孵化场。徐州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年产优质鸡苗4000万羽的孵化中心、年销售4000万羽的智能销售平台及年产18万吨的饲料厂。

实践团成员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鸡苗从种蛋挑选至鸡苗孵化的全部过程,包括鸡蛋品类分类,18天智能控温孵化,3天破壳关键期及鸡仔人工分拣和半自动化疫苗注射等步骤。

 

孵化场的生产规模以及卫生环境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现代化畜禽养殖场的魅力。成员们看见孵化场女工正在分辨鸡仔的性别,以便于日后销售至不同地区。成员们在得到工作人员允许后触摸鸡仔,鸡仔们十分健康、富有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员们问及孵化场环境问题时,工作人员告诉成员们该项目将绿色环保的养殖理念植入产业,将孵化场废水与鸡粪肥料在科学处理后还田,有效解决了养殖带来的环境问题。

孵化场对鸡蛋进行加工后,将孵化出的鸡仔送往合作的农户,由农户养大鸡仔,再由公司收购、进行集中售卖。孵化场与农户合作共赢的经营模式,推动了农民就近就业,加强了农产品物流建设及农村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了周边农户生活水平。

 

结语:

党旗高扬东风劲,乡村振兴开新篇。戴庄镇全镇人口为5.2万,有建档立卡户1916户,五保户230户。戴庄镇通过牢牢把握“三乡工程”的方向盘,加大投资招商力度,落实扶贫举措,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机会,发展特色旅游业等方式,使戴庄镇的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在2020年底实现了全面脱贫。

产业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让成员们戴庄镇农业和产业基地的参观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现代化设施、科学种植、产业促振兴的重大意义。成员们也更加直观体会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要性,深刻理解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应不忘初心,练就真本领,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