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红色精神树百年,党史课堂传经典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1264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加深爱国情怀,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望·理响”理论宣讲实践团于712日前往邳州市土山镇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第一站:邳州市土山镇中学

本次实践活动主题是进学校,下基层,送服务,将土山镇中学作为宣讲的第一站。土山镇中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教室内座无虚席。

解读红色热剧,传承爱国情怀

实践团成员以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作为切入点,以探索建党历程为主线,从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人物的生平故事说起,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建党故事,故事深刻打动了台下的同学。实践团鼓励同学们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党史小课堂结束后,实践团开展了党史知识竞答活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抢答。实践团成员们为答题成功的同学颁发了江苏师范大学的文创小礼品,鼓励所有同学积极学习党史,做到知行合一。

 

巧用实验模型,剖析物理现象

除党史课堂外,为激发中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学习热情,成员们也带来了物理小课堂。成员们结合专业,选取了静电、折射等常见的生活现象作为主题,将物理现象与物理实验相结合,并亲手制作了部分实验模型,声情并茂地讲解有趣的物理现象及原理,让土山中学的学生能够直观感受到物理的学科魅力。

其中,成员们自己制作的“风洞”模型引起了中学生们的热烈讨论,该模型可以感应管中乒乓球的位置,并自由控制被困在“风洞”中的乒乓球上下运动。中学生们对“风洞”模型非常感兴趣,更有几位同学在课间向“小老师”讨教原理。最后,实践团成员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今后迈入心仪的大学,深入研究更多有趣的现象。

 

第二站:邳州市土山镇街南村社区

离开土山镇中学后,实践团奔赴至土山镇街南村社区,围绕社区生活开展了党史故事宣讲、夏季用电安全科普以及物理日常小实验展示等志愿活动,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唱红歌·讲党史·颂党魂

实践团成员们通过教唱红色歌谣、讲述革命故事以及朗诵红色诗歌等形式,启迪小朋友们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

成员们以教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场,然后分别上台,生动讲述了“小兰”、“小萝卜头”等邳州革命人物的生平故事。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积极学唱红色歌曲,认真聆听党史小故事。

成员们激昂地诵读诗歌《百年辉煌(节选)》,庆祝党的百岁生日,表达对党的敬爱之情。

成员们向社区住户分发带有拼音标注的党史小故事手册,倡导社区居民学习党史。

 

夏季安全隐患多,用电安全需牢记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就需要社区公民加强安全意识,维护自身安全。成员们借助用电安全宣传册,耐心地向居民们讲解用电安全的重要性,并从“必须做”与“不能做”两个方面详细说明了如何在夏季安全用电。

 

智能小车承载想象力,日常实验启发创造力

为了弘扬素质教育理念,激发社区儿童想象力,培养有理想追求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实践团成员们特别准备了一系列物理科普小实验。

成员们拿出调试好的智能小车并让小朋友们亲手操控。小车在桌面上灵活地前进转向,引起了小朋友们一阵又一阵的欢呼。

成员们还为社区儿童准备了“吸管拐跑术”、“箭头转向法”、“鸡蛋悬浮术”等家常小实验,期望通过物理小实验,让小朋友们直观体会种种神奇的物理现象,树立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远大目标。

“吸管拐跑术”:同时用头发摩擦两根吸管,两根吸管会带上同种电荷。这时将其中一根吸管悬挂起来,用另一根吸管去接触它,就会发现被悬挂的吸管被“拐走”的现象。

“箭头转向法”:箭头原先向左指,但如果隔着装满水的圆柱玻璃杯观察,箭头就向右指了。

“鸡蛋悬浮术”:通过向水中加盐的方式增大溶液密度,让沉在水底的鸡蛋悬浮起来了。

小朋友们对实验过程充满热情,跃跃欲试,实践团成员对小朋友们说:“只要好好学习,你们也能做到这些神奇的事情。”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好!”。

实践团成员结合不同受众的年龄特点、智力水平和生活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基层群众加深对党的认识,实践团成员自身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在深刻理解“学史力行”内涵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