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马滟青研究员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043

2021年9月25日上午9:30,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马滟青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Theoryfor quarkonium: from NRQCD to soft gluon factorization”的线上学术报告,物理系刘新教授主持报告会。

首先,刘新教授简要介绍了马滟青研究员的研究经历和所取得的学术成就。马滟青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2015年先后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马里兰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至今在北京大学工作。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量子色动力学,包括因子化理论、微扰论计算、重夸克偶素物理、强子结构等。迄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引用约3000次。

接下来,马滟青研究员先解释了什么是重夸克偶素,为什么要研究重夸克偶素,然后详细讲解了目前研究重夸克偶素广泛使用的非相对论量子色动力学(NRQCD)因子化方法。基于QCD有效场论的NRQCD因子化方法,目前得到了双圈层次的验证,有其较为成功的一面,但依然存在着极化难题、普适性等重要问题。马老师分析认为这是由于NRQCD因子化方法忽略了软胶子发射的动量导致相对论展开的收敛性出现问题,并通过保留胶子碎裂过程中软胶子的动量提出了软胶子因子化(SGF)的思想。软胶子因子化方法可以重新总结来自NRQCD中运动学效应的一系列相对论修正,它不仅将微扰物理学,而且将运动物理学从非微扰部分进行因子化。最后,马滟青研究员讲解了从NRQCD中得到SGF公式的推导过程,得到了SGF和NRQCD中的非微扰矩阵元之间的完整关系,并对其在B介子产生研究中的应用做了积极展望。

报告结束后,马滟青研究员和老师、学生对重夸克偶素物理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让大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