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Oleg Antipov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9-05-11浏览次数:391

201955日至510日,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Oleg Antipov教授来物电学院交流访问。Oleg Antipov教授此次来访是应黄海涛副教授邀请,为推进双方获批的2018年度NSFC-RFBR合作交流项目(批准号61911530131)的例行性访问。访问期间,Oleg Antipov教授与黄海涛副教授就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深入讨论,并亲自指导了相关实验工作。

201956日下午,Oleg Antipov教授在物电学院四楼报告厅做了Advanced Solid-State Lasers Based on Cr2+-Doped Chalcogenide Crystals Operating at Spectral Range of 2.3-3.1 Microns的报告,其报告将概述了基于掺杂Cr2+离子的单晶或多晶硫族化合物(Cr:ZnSeCr:CdSe)的固态激光器的相关研究进展,展示了2μm激光泵浦下2.3-3μm波长的增益开关型脉冲激光的相关实验结果。

201958日下午,Oleg Antipov教授在物电学院327报告厅针对本科生做了Advanced Solid-State Lasers Based on Ions of Rare Earths or Transition Metals and Pumped by Laser Diodes or Fiber Lasers的报告介绍了基于稀土离子(Nd3+Yb3+Er3+Tm3+Ho3+)或过渡金属(Cr3+Cr2+Fe2+掺杂的单晶、多晶体、陶瓷或玻璃的固态激光器。讨论了激光二极管或光纤激光器作为固体激光器泵浦源的相关特点,介绍了连续波、Q开关和增益开关、锁模激光的技术方案,并展示了固态激光器的各种应用。

以项目为依托推进国际合作是推进我院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Oleg Antipov教授的此次访问有利于推进我院与国际优势研究单位开展实质性合作,对于推动我院基础研究水平提高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