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王玉明教授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136

20211023日上午9:30,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王玉明教授应邀做了题为“Precision calculations for heavy-hadron decays ”的线上学术报告,物理系刘新教授主持报告会。

首先,刘新教授简要介绍了王玉明教授的研究经历、研究领域和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王玉明教授于2009年在中科院高能所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锡根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和维也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全职加入南开大学。王玉明教授主要从事高能物理理论研究,研究课题十分广泛,包括重夸克物理和CP破坏、QCD因子化、辐射修正和重求和技术、QCD求和规则、光锥分布振幅、重夸克有效理论、软共线有效理论、Higgs物理和新物理等。王玉明教授凭借其在重夸克物理和QCD领域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工作获得了国内外一流专家的广泛认可。


在学术报告环节,王玉明教授首先提出并解释了为什么要做精确计算,并深入探讨了精确计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及至今在味物理领域一直存在的疑难问题;紧接着王玉明教授介绍了味物理精确计算的理论工具——QCD因子化、SCET因子化、TMD因子化、QCD求和规则和格点QCD,并详细介绍了等精确计算研究的现状,梳理了当前研究所需关注的重点问题;最后对高扭度B介子分布振幅的系统理解、次领头幂次修正的QCD因子化及未来进展所需的理论技术问题做了展望,强调重夸克物理的QCD问题研究未来可期。


在报告的提问环节,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作了积极提问,得到了王玉明教授的耐心解释,加深了听众对该领域前沿研究问题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