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于浩海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250

2021年10月24日上午9:30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山东大学于浩海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物电学院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李印威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副院长简单介绍了于浩海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于浩海,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德国“洪堡学者”等。功能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功能晶体材料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晶体、激光技术与器件以及晶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Adv. Mater.、ACS Nano、Laser &Photon. Rev.、Appl. Phys. Lett.等材料学、光学、物理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接下来,于浩海教授先向大家讲述了他精彩的科研经历,从自身经历出发让大家了解到了他的研究历程,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让大家坚定了做科研就要不惧艰苦的决心。接着,于教授介绍了非线性频率的变换如何丰富激光的波长。一维和二维准相位匹配的研究背景、一维和二维准相位匹配的实验探索、一维和二维准相位匹配的理论预测,然后着重介绍了三维准相位匹配原理,及其具有三维准相位晶体钛酸钡钙晶体和KTN晶体。介绍这两种晶体的极化方向及铁电畴结构以及超晶胞的线性Bragg衍射。对这两类材料研究进行了精确总结。

通过于浩海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大家对三维准相位匹配、钛酸钡钙晶体和KTN晶体等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大家也从于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到了客观严谨、团结协作、谦虚谨慎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