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王伟教授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248

2021116日上午9:30,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王伟教授应邀做了题为“Charmed Baryon Decays from Lattice QCD”的线上学术报告,物理系刘新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新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王伟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王伟教授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巴里分部、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和波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已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包含:独立地指出D介子衰变对CKM相角的重要影响;提出了测量b夸克衰变中光子极化的可靠方法;合作指出了双粲味重子的黄金衰变过程,建立了diquark有效理论;提出了从格点上计算B介子光锥分布振幅的理论方法;证明了胶子准部分子函数的相乘可重整性,研究了准部分子函数与光锥分布函数的两圈匹配,进行了软函数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报告开始后,王伟教授先简单介绍了粲夸克物理,粲夸克弱衰变能测量不同代夸克混合的CKM矩阵元,是研究CP破坏的理想探针。接着,王伟教授分析了目前为止人们所使用的研究粲物理和粲衰变的理论工具,包括夸克模型、QCD求和规则、FATSU(3)对称性和格点QCD,其中格点QCD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后,王伟教授讲述从格点QCD研究半轻衰变对CKM矩阵元|Vcs|研究的重要意义,且所得结果与当前实验测量一致,较其他理论预演甚至更为精确。最后,王伟教授做了关于粲重子衰变格点QCD更精确计算及研究更多物理过程的展望和分析。


在报告过程中,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积极的提问得到了王伟教授的耐心解释。王伟教授对研究细节及相关物理的细致分析使大家对粲物理以及格点QCD研究粲衰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