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665

2019712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在辅导员潘一静和邓张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参观学习乡村小学现代化建设的新面貌,并与特色教学名师朱永副校长座谈交流,在一堂生动的儿童画课程中感受乡村教育的温度与热度。

思想引领 坚守初心

作为睢宁儿童画发展和推广的领头人,朱永老师秉承着“游戏进入课堂,童话承载故事”的教学理念,维持从教初心36年,坚持通过美术教育来维护孩子的童心,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以用手写心,用心写世界的教学形式来提升孩子对生活的感知力,朱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关爱学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朱老师如是说。作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的朱老师认为初心就是沿着梦想走下去,扎根乡村、为乡村美术教育奉献一生。

细节润物 实践育人

从教近30年,总有一些刻骨铭心的故事令人难忘。朱老师为给孩子们置办绘画桌椅,卖掉家里唯一的一头牛,以期带给孩子更好的教学环境;为了让每个孩子爱上美术,朱老师自费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去旁听语文课、音乐课、体育课,最终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启发孩子们绘出真实的内心世界;图画是儿童的心电图,通过美术课观察孩子的情况并在课后与孩子交流,朱老师甚至影响了孩子一生的轨迹。有时候,影响学生的不仅仅是教育过程,悄无声息的关爱更会给孩子带来感动。好的老师不仅仅教授科学文化知识,更是人生道路中的引路人。

品牌示范 牢记使命

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作为一个乡村模范小学,创建了篮球,足球,儿童画等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其中以朱永老师创建的儿童画教学最为著名,他在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成立乡镇第一所儿童绘画室,迈出了儿童画创作的第一步。如今学生的儿童画作品在国内外比赛中斩获众多金奖,享誉国际。“绘画没有对错”,这是朱永老师对特色品牌儿童画作的独特评价。观察团有幸得到朱永老师的亲自指点,在绘画中体会“用手写心,用心写世界”的品牌力量。在品牌教育支撑下,朱永老师秉承教育初理念,不忘教育初心,培育学生,润物无声。

学高为师 薪火相传

朱永老师对实践团的成员们提出期望,希望大家想好未来的路要怎样走下去,坚定教书育人的梦想,并为此不断奋斗。“路在眼里、路在手里、路在教下”,只有不断尝试、不断学习才能实现梦想。同时朱老师也为大家建议要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将时间分成小段,“七年七年再七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饱满的热情与爱心献身教育事业。今天的王集镇中心小学以其现代化、规范化、品牌化的特色令大家印象深刻,艰苦奋斗的奋斗历程感染着每个学生。大学生们在活动中感悟师恩师德,更加坚定了从教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