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698

2019712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来到宿迁,与宿迁市实验小学书法老师王松甫共同探讨教师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为提升专业道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筑路。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王老师首先指出良好的知识储备不仅反映了教师的基本功与底蕴,更决定了一位教师上课的质量与深度。身为老师,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同时,他提出专业知识学习与教育管理知识的学习应并行发展,王老师以书法课上的“沉浸式学习”为例,讲解了如何提高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沉下心来投入到书法训练之中,在心平静气的基础上完成学习任务。鼓励大家在学校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要积极参加教育实践,在实践中发展自己的各项技能、掌握方式方法,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育浸润 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小学书法老师,王老师最为苦恼的是家长对书法教育的不重视,认为它可有可无,王老师表示从小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对培养学生的毅力和专注力都很有好处,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写好书法并不困难,度过了“瓶颈期”学生的能力会得到一个质的飞越,可惜很多家长还意识不到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书法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得到重视。王老师提醒实践团的成员们即使在大学,也要注意自己的日常书写,写得一手好字也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技能。

家校合作 共筑未来

谈到教师的工作压力,王老师表示作为教师教学工作只是一方面,更重要也是更难的是教育工作,与实践团的成员们讨论了热点家校沟通的相关问题,分享了所在学校的“智慧家长课堂”模式。王老师表示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学校是孩子成才的桥梁,孩子成人成才需要家长与学校共同陪伴,家校联系紧密将会大大促进孩子的发展。作为教师,我们要主动深入了解学生家庭背景,分析学生行为的原因而不能武断;课后要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形成家校有机结合的教育体系。如何与家长交往也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慢慢学习。

坚守初心,感受幸福

“不是为了教书而教书,而要把教育作为一辈子的事业来做”,王老师回忆自从小时候萌生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就一直为此而奋斗。“教育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王老师认为教师的初心就是爱学生,这样才能对教育事业始终充满热情,才能从心理上摒弃职业倦怠。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教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也许教师的一个小举动就能改变孩子的一生。王老师回忆曾帮助一个学生将散掉的书整理好,并告诉他要爱惜书本,这一举动无声润物般的触动了学生的内心,很多年后即使学生已经出国留学仍不忘联系王老师,王老师表示这也是教师最大的幸福感所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以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为抓手,不断提升自己,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