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666

2019713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在辅导员潘一静和邓张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盐城市阜宁县拜访李永淮老师一家。李老师一家祖孙三代均为人民教师,可谓教育世家。李永淮老先生如今已84岁,1956年参加教育工作,1996年在江苏省阜宁中学光荣退休,从教四十年,历任中小学教员、主任。实践团成员们在李老师家里上了特殊的一课。

良好家风 信念传承

刚刚走进李老师的家,大家就从墙上装裱着的李老师及后辈的书法作品感受到了浓浓的书香气。李老师从过往的岁月的谈起,父亲和祖父都是文盲,他们深感不识字的苦处,所以父亲非常重视读书,识字,教育他的兄弟姐妹以后有条件了一定要好好学习,将良好的家风一代代传下去,李老师听着记着也正在这样做的。84岁的李老师知道我们的到来认真准备了手写的正反两面发言稿,并精心准备了访谈材料与大家分享交流,几十年如一日严谨与认真的工作态度让实践团的成员们肃然起敬。李老师将这样的思想传递给孩子、孙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教育着后辈,“我家教师不脱代”,祖祖辈辈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不忘初心 忠诚教育

李老师多次强调教师要全心全意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忘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要苦干,实干,巧干”。每项工作“苦”字当头,不怕苦,不怕累,越是艰苦的工作越要干好,一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去完成。李老师回忆以往教育的艰苦环境,一个人带六门课,但每天仍满腔热情的备好课、上好课,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教师更应该用好现有的资源,全身心投入教育中,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李老师四十载教育生涯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让实践团的成员非常感动。

奋发向上 继往开来

如今全国上下一片繁荣,教育改革成果显著,李老师指出科技兴国的基础是发展教育,发展教育就要有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实践团的成员们作为未来的教师,要谨记一名优秀的教师要留给学生三个背影:“爱”的背影、“导”的背影和“推”的背影,用爱心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期望同学们在新时期有新作为,携手并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光大道上发出青年一代的热和光。李老师的谆谆教诲是同学们受益匪浅,坚定了自己从教的决心,立志要以李老师为榜样做一名不愧于党和国家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