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930

2019713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在辅导员潘一静和邓张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盐城市盐都区的神州路小学。神州路小学始建于2012年,学校紧紧围绕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用爱心慧心润泽童年的育人理念,走三雅内涵发展之路,努力实现校园建设美、师资队伍优、教学质量高、校本教研实、办学特色明、教育管理好的远景目标。观察团成员与学校骨干教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并深入的探讨了教师行业的道德规范与专业素养,为将来走向教师岗位打下基础。

文化浸润,牢抓发展根基

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即价值观念、办学思想、群体意识、行为规范等,也是一所学校办学精神与环境氛围的集中体现。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互相影响、协调发展。孙梁玉校长从神州路小学的理念文化、管理文化、教学文化、学生文化、制度文化五个方面,就学校文化体系、教育教学理念进行了深度剖析与总结。他指出管理制度的完善,确保教务运行顺畅;教研工作的深度,决定教育质量优化;文体活动的浸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三者相辅相成,形成有机结合的整体,共同致力于教育教学的长远发展目标。

终身学习,打造书香校园

观察团的成员们在孙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感受校园文化,其中曹文轩儿童文学馆、楼梯口的读书角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孙校长介绍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六节活动”包括阅读节、英语节、艺术节、合唱节、科技节、体育节,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学校要求学生每个月要精读一本书,并开展“书本带我去远方”的系列主题活动,指导学生读书方法、分析阅读心得,培养学生阅读思考的习惯。孙校长指出,不仅是学生,教师也应多读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每天至少留出半小时的时间静心阅读,汲取营养。学校的阅读文化深深感染了观察团的每位成员,决心从当下开始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

立德树人,修炼教育艺术

在座谈会上,学校骨干教师与观察团就教师必备素养、教师日常工作等问题进行交流。朱老师指出教育是一门艺术,做一名优秀教师一要不忘初心,永远不能忘记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学生的激动,二要有理想有追求,做好职业规划,不甘平庸。陈老师表示从教19年以来一直以四个标准勉励自己:执着的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素养、娴熟的教学艺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这也是好教师的四大标准。孙校长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这一概念,并着重强调仁爱之心是教师的立根之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座谈过程中,老师们还紧紧围绕执着与情怀、“爱”等关键词进行了观点阐述,“要把教师职业当做一份事业来对待”、“上好每一堂课、教育好每一个孩子”、“善于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等等。在交流过程中观察团的成员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并意识到一线教育工作的艰巨性与艺术性。

善于思考,研讨教育热点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老师与观察团的成员们就当下的教育热点进行了研讨。仇校长抓住教育核心问题,深入反思自身教学工作与国家教育现状。他指出如今教育日趋功利化,“为教学而教学”的现象开始出现,在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下素质教育的落实仍不容乐观,这需要教师调整心态、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仇校长还指出虽然教育政策正在逐步改善教育不均衡问题,如加大力度解决随迁子女上学困难、给予乡村教师各项优待和补贴等,但教育不公平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老师们还就“剧场效应”、教师减负、教师发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观察团的成员们受益匪浅,表示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在日常教学的同时也要紧跟国家教育政策,善于思考,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