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1087

2019713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在辅导员潘一静和邓张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盐城市射阳县,访问了射阳县高级中学青年教师们,感受高中教师的初心与坚持。

时时反思,智慧教育

首先老师们从高中的日常教学谈起,语文组崇俊老师提到相对于理科的费脑费力,语文学科到最后的复习阶段往往成为学生比较轻松的一门功课,语文教师要能够准确定位学科性质和学科学习方式,确保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积累语文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语文素养,厚积薄发;在课堂教学中巧用历史故事、语言游戏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语文学习热情,而非刻意的灌输语文知识、背诵固定的答题套路等。骆圆圆老师谈到倘若学生对教学内容不感兴趣,教师首先应反省是否是自己的教学出了问题,是否能够简洁明了的讲清楚教学内容,要经常性地进行教学反思。“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有一桶水。老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素养,这样才能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学生,到达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团的成员们也一起回顾了自己的高中生活,体会高中老师的辛苦与付出,学习老师们的终身学习与教学反思精神。

从心出发,以爱育人

提到教育的初心,英语组孙晓老师回忆自己高中时期学习生活上的不适与困难,从此便萌生想要做一名好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念头,英语组骆圆圆老师则表示自己是从一名父亲的立场出发,把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时时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能否对得起学生父母的期望,鞭策自己进步。而语文组的李慧敏老师表示自己就是单纯的喜欢孩子,喜欢与学生相处,所以即使遇到一些难题、工作的压力等也能够努力克服,用爱心来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老师们表示学生都是单纯而又可爱的,他们可以感受到教师的关爱并会给予反馈,比如一个纸条、一个举动、一个眼神等,这也是教师的幸福感所在。实践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真爱如雨,润物无声,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应用无私细致的爱心去倾听花开的声音。

实践锻炼,充实自我

面对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在校师范生,老师们真诚地给大家提出一些建议,英语组孙晓老师表示在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大家一定要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和办公软件,如音频、动画的制作,这样才能做出精美的课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语文组崇俊老师向大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充实地过好大学生活,达到师范生培养目标的应该达到的水平,在毕业时保证自己能够达到师范毕业生的素养;二是要进行实践训练,学会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复杂的课堂教学中去,探索与学生交往的方法,学会班级管理等技能。探索有效管理学生的方法。通过这次交流实践,成员们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应具备的素养与技能,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坚定了从教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