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825

2019714日,江苏师范大学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来到邳州市走访邢楼镇向日葵读书点,在乡村教师郁雪群老师的带领下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写字,感悟乡村教育发展的艰辛,坚定从教信念。

无私奉献 砥砺前行

郁雪群老师2000年毕业后毅然投身苏北最偏远、软硬件教育设施尤为落后的邳州市邢楼镇。从教20年以来生活上她勤俭节约、省吃俭用为孩子创设更好的学习条件;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地投身教育事业,引导孩子们成人成才。恶劣的地理环境、落后的硬件设施都阻挡不了她前进的步伐,并先后建立了向日葵读书点向日葵阅读活动基地。在发展乡村教育的路途上,她将怀揣着梦想,秉承着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奋勇前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是郁老师前进的动力与目标。在孩子们的眼里,郁雪群老师就像妈妈一样亲切,无微不至。致力于乡村教育建设的她,在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不畏艰辛。观察团的成员们在郁雪群老师的事迹中看到了乡村教育建设的艰辛不易,看到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光荣责任,深感乡村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无私奉献。

阅读润心 以梦为马

小小的书橱塞满了童话书,将孩子们的梦想带向远方。“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郁老师先后建立数个“向日葵读书点”与“向日葵阅读活动基地”,扩宽了乡村教育资源。通过政府支持、热心人士募捐等形式,将书本带给孩子,并组织开展阅读主题活动、分享交流会教给孩子阅读的方法,以“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育人润心。从孩子们的读书习字到明理知性,郁雪群老师全身心投入乡村教学中,将满腔热血献身教育事业。她以提高孩子阅读能力为抓手,以关爱儿童、育人育才为目标,以点到面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悉心陪伴 用心呵护

观察团的成员们在郁老师的组织下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感受童真童趣,感悟陪伴的力量。潘老师悉心指导低年级同学读书习字,在她耐心的讲解下孩子们渐渐静下心来,投入到书本的海洋里;邓老师将中国地图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讲出来,渗透地理知识、人文知识,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前来倾听;观察团的成员们通过与孩子们讲故事、拼拼图、练书法等等活动,与孩子们交流,感受孩子的内心世界。一天的陪伴不仅使观察团的成员们走近孩子、了解孩子,更让大家明白教师的辛苦与付出,由衷的敬佩坚持在岗位上的每一位乡村教师。

教育培训 引领先锋

从教20年以来乡村教师奇缺的情况一直困扰着郁老师,这也是如今乡村教育发展困境之一。针对新引进的乡村教师,她基于实践经验用心引导,在言语沟通、教育方式、教学作息等方面给出建议,促使教育工作顺利展开。而支教团的到来,大大为郁老师解了燃眉之急。支教团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生动活跃的教学课堂,充分满足了乡村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郁老师悉心关爱支教的同学,再三叮嘱注意事项,针对水电防盗等问题进行安全指导,同时在充分发挥大学生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基于当地教育特点进行简单培训,进行针对性支教。郁老师培育了一批批优秀乡村教师,指导了大量优秀支教者,成为乡村教育的一段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