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802

2019718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苏州分队来到苏州市工业园区,拜访唯亭小学的钱惠娟老师。钱老师现已从教33年,在钱老师家中同生们聆听心得体会,学习实践经验。

春风化雨 刚柔并济

钱老师指出,教育孩子要循循善诱,闪光之处要多鼓励、多表扬,错误之处则需悉心引导、及时纠正。“教育者,教书育人也”。对孩子生活上的关爱,更胜于学习上的帮助。钱老师秉着“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的育人宗旨,积极与家长互动,及时反馈教学教育实况,并提出针对性教育方案与措施。“家长在前面拉,老师则尽全力在背后扶持”通过钱老师课外针对性指导,不少孩子在她的教育之下,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正确价值观,塑造完善人格。师心似母爱柔情,孩子在她的关爱下自尊、自爱、自强;师心似钟鸣回荡,孩子在她的警引下明事理、辩是非。正是钱老师的谆谆教导,指引无数孩子成人成才。

精进模式 趣味教学

由于小学生心理发展尚未成熟,上课时常有注意力不集中、无法紧跟教学内容等现象。为增强教学趣味性,激发孩子学习兴趣,钱老师增设游戏环节,每周抽出一两堂课,设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小游戏。游戏虽短仅三五分钟,却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使学生更直观、更深入理解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好达到教学目的。钱老师提醒大家进入信息时代,我们要不断精进教学方式,不断完善教学模式,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根据不同阶段孩子的发展特点来制定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趣味中教学,在游戏中成长。

习惯养成 打好地基

当提及小学教育的根本作用时,钱老师首先提出培养好习惯的重要意义。好的习惯将伴孩子一生成长,书写、纪律与态度成为钱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首要关注点。书写字迹代表孩子的成长心境,纪律是孩子遵规守律的的秤砣,态度则为孩子行为处事的基础。通过刚柔并济的教育形式,孩子们逐渐懂得好习惯的重要性,并渐渐全方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孩子勤于思考、善于反思更成为钱老师课堂的一大亮点。她的谆谆教诲,不仅为孩子们升入初高中打下良好基础,更为人生增设一盏明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