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物电学院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971

201972122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润物无声乡村教育历史成就观察团江西分队来到冯川镇对四位优秀教师进行了交流和访谈。在访谈中,成员们用心聆听四位老师的教育经验,感受乡村教育发展的巨大变化。

传授知识,育德育人

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章健平老师表示,在教学方面,要每天都能完成当天的教学任务,每学期能完成其教学目标,尽可能实现自己定的教学目标。在育人方面,教师更应以身作则,用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政治素质来培育学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李琴老师也同样谈到,在脑力成长的同时更多关注学生内心真正的想法。使他们在成长道路上健康正直的成长,不会误入歧途。除此之外,邱莉莉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还要引导和带领学生开展学科研究和创新活动。更应该本着教师的职责,关心爱护学生,真正地做到从学生出发,多多倾听学生的心声。实践团的成员也表示,希望将来踏上教师岗位能够以知识授人,以爱育人,获得学生们的喜爱和爱戴。

改革开放,与时俱进

改革开放40周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余达红老师表示,以前的学校教室简陋破旧,教学条件差,学生的作业本正面写完反面写,为的就是节约纸张。而如今,粉刷一新的教学楼,四季常青的绿化带,标准卫生的学生食堂,拔地而起的计算机室、舞蹈室、实验室,各种设施场所健全,学生的素质得以全面提升。拥有21年教龄的章健平老师也谈到,现在教学设备装置齐全,多媒体化的教学更加适应新时代的模式,相信改革正在不断向着更加公平、更加光明的方向努力。实践团成员与老师们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变化,体会到从前求学之苦,感受教育环境的巨大变化,更加懂得珍惜现有的教学教育资源。

虚心求教,实践成长

当提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时,青年教师李琴说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上好自己的课,尽力去做只能一般,用心去做才会出色。”邱莉莉老师也给出建议:“刚进入新的环境不要太傲,要虚心请教。”余达红老师对教材的熟悉程度已经到不需要课本就可以上一堂完整的课,她表示,教学需要在实践中进步,熟读教材便是成长道路上的第一步。作为一名新教师,只有在实践中才可以发现自己的许多不足,多和有经验的老师沟通会受益匪浅。实践团的成员也表示,在此次与老师的沟通中,体会到了许多不同的教学思想,为今后的从教之路吸取了不少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