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计算物理线上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097

20211117日,借助腾讯会议和zoom平台,由我院崔文文副教授教授发起,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德国哈勒维腾贝格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德计算物理线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共有国内外学者60多人参与线上讨论,邀请国内外计算物理方向的专家学者8人进行最新的学术报告,分别是德国哈勒维腾贝格大学物理学院Miguel Marques 教授、德国耶拿大学Silvana Botti教授、萨斯喀彻温大学物理系姚延荪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朱黎教授、吉林大学米文慧教授、德国哈勒维腾贝格大学王海晨博士以及法国里昂大学Alexis Forestier博士,以及江苏师范大学的高琨硕士。

本次线上学术研讨会上午由刘寒雨教授主持。姚延荪教授首先展示了在高压下机器学习诱导重构结构性相变的准动态模拟的前沿性成果;接着朱黎教授作了以《通过势能面的探索进行极端材料设计》为题的报告。下午由崔文文副教授教授和石景明副教授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Miguel Marques教授讲解了反钙钛矿结构的超导性质;米文慧教授解释了非局域动能密度泛函理论可模拟大规模电子结构;Alexis Forestier博士针对石墨烯在高压下力学性能以及化学变化作了具体汇报;王海晨博士展示了基于PBEsol泛函和SCAN泛函理论计算获得175k条件下稳定和亚稳材料新数据;最后由高锟同学介绍了高压下具有超导特性的氢纳米管。举办期间,参会人员都就本次会议内容进行激烈地讨论。

此次中德计算物理线上学术研讨会为中德计算物理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方便交流的平台,所有参会人员都更加了解计算物理学最新理念和进展。未来,希望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能够继续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以及德国哈勒维腾贝格大学物理学院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