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届材料计算青年学者论坛在物电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451

    9月10日,第一届材料计算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加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S. Tse 院士,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姚延荪教授,吉林大学刘寒雨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吴旻教授、李保军教授,郑州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卢思宇教授,以及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石景明博士等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的报告。研讨会由物电学院副院长李印威教授主持,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

    当天上午,John S. Tse 院士做了题为“A personal perspective on computer modelling of high pressurephenomena, -  past, current and future”的报告,主要介绍高压产生的一些物理现象,并分析其物理机制,就现有的计算理论发表自己的看法。接着卢思宇教授做了题为“碳点负载钌基金属杂化体系的制备及其电解水性质研究”的报告,针对电解水制氢存在高成、低效等问题提出增强催化活性的有效方法,为理性设计高效碳-金属复合HER催化提供新思路和理论指导。随后,刘寒雨教授带来了题目为“高压超导富氢材料的理论设计”的报告,讲述其通过高压手段设计新型超导材料LaH10,该材料超导温度创新纪录达到250-260K得到了实验证实,进一步创新性地设计了立方Li2MgH16材料,其超导转变温度在高压下远超室温,高达470K,为设计新型高压超导材料提供了崭新思路。

    下午,李保军教授以“可再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催化材料和过程”为题,详细地介绍了在化学催化制氢、电催化制氢及电化学储能领域高性能钴基非金贵金属材料创制方面的新进展,包括空心异质核壳和缺陷结构设计、表面结构设计、解析与调控等。紧接着,吴旻教授做了题为“碳酸盐在高温高压下的结构和性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利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方法,模拟碳酸盐在高温高压下的结构和性质,发现了碳酸盐溶体在高温高压下的液液相变,以及不同离子对碳酸盐溶体结构和性质的影响,这些研究结果为理解地球内部结构稳定性提供了新思路。下半段,姚延荪教授做了题目是“Possible presence of noble gas and its compounds at the Earth’s core”的报告,姚教授以“惰性气体”Ar/Xe为何消失为题,介绍了其展开的一系列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惰性气体不仅溶解在地核的熔融镍铁中,而且与Ni/Fe发生了化学反应,解释了惰性气体减少的原因。最后,物电学院石景明博士以“冰行星内部NH3-He存在形式的研究”为题,讲述了其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提出了NH3和惰性气体He能形成稳定化合物, NH3-He化合物在冰行星内部高温高压环境下的存在形式,为解释冰行星内部物质存在形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研讨会结束后,现场老师们和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积极踊跃与参会嘉宾做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推进物电学院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在材料计算方向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以及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