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郑文文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181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校党委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要求,1113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校思政教育“示范课堂”一等奖获得者、院光学工程系党支部卓士创老师作了题为《关于大学物理课程思政育人的初步思考》的专场报告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卓士创老师从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大学物理课程思政育人的基本任务与素材范围以及大学物理课程思政育人的实施策略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从事大学物理教学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生动深刻又内容丰富的报告会。报告中,卓老师全面细致的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及国家政策文件中关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育人的内容,他认为,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对学生在思想观念、政治觉悟、理想信念、价值追、人生态度、精神品格、道德情操、人文素养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或培养提升的有意识的育人行为,都是课程思政,而将其纳入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设计等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引导学生成长和发展就是课程思政的基本任务。卓老师还通过现场讲解《牛顿第一定律》、《牛顿第二定律》等教学实例,形象直观的展示了课程思政的实施策略。整场报告会饱含热情,内容充实,收获了在座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闫长春院长带领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周密传达了周汝光校长在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内容;同时结合学院在本科生导师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双一流专业申报等工作推进情况,深刻剖析了学院目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安排。

汤书记作总结讲话。她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课程思政”课堂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认为本次报告会对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具有实效性的指导作用,对各位老师开展思政育人具有实质性的启发作用。希望全院教职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充分挖掘教育教学过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切实彰显立德树人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