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顺利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969

429日下午,我院在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办“新型高性能稀土激光荧光材料的研制与应用”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晓冬教授、物电学院党委汤永怿书记、物电学院院长闫长春教授、项目负责人张乐教授项目团队以及学院其他相关领导和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朱浩淼研究员、北京大学孙聆东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东研究员、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占峰高级工程师、兰州大学王育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李建强教授、温州大学向卫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薛飞教授和金审(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吴新平高级会计师组成了项目咨询专家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王尧主任作为项目管理单位代表一起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物电学院院长闫长春教授和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朱浩淼研究员共同主持。

首先华桂宏书记致辞,他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等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江苏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对张乐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他指出,江苏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严格按照国家科技部和工信部的执行要求,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做好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全程控制项目的进度,定期检查项目计划的执行情况,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物电学院要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项目团队要杜绝“重立项,轻实施”的现象,坚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高质量完成项目研发内容,如期完成项目结题验收。

随后,王尧主任与项目责任专家朱浩淼研究员分别致辞并提出项目管理要求。王尧主任指出,江苏师范大学及研发团队要以行政线、技术线、资金线为核心,做好项目管理、明确技术路线、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朱浩淼研究员指出,项目组要与专项内其他四项稀土光功能项目实现协同发展,要紧跟国际先进队伍,共同开展研究,在“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上实现优势互补,并着重在工程化与应用技术创新上开展定期交流,保障本项目研发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和创新性。

项目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张乐教授、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范金太副研究员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杨副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具体实施计划;各位与会专家分别国家战略、方案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专家们希望,项目组以启动会为契机,细化实施方案,提升研究水平,加强课题单位之间的合作,产出标志性成果。

此次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由立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专家委员会成员的宝贵意见也为本项目的实施明确了任务重点,为项目的开展指明了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