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2022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714

报告人:赵纪军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计算设计的若干成功实例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6号(周一)下午15: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694-691-435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60余篇,总引用25000余次,H因子75,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前18000名(应用物理学科第398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

报告摘要:

利用第一性原理模拟软件和高性能计算机,进行材料设计与性能预测,对于引领和推动二维材料的研究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中基于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介绍二维材料计算设计之后被得到实验验证的若干成功实例,主要包括:预测二维电子材料在环境中的化学稳定性并设计具有高稳定性的二维氧化物,设计新的二维功能材料体系(CrSBr磁体、MBene、硼烯双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