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913

2022年5月16日下午15:00,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二维材料计算设计的若干成功实例”,物电学院老师、研究生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赵纪军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60余篇,总引用25000余次,H因子75,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前18000名(应用物理学科第398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

报告开始后,赵纪军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基于第一性原理方法的密度泛函理论以及计算材料学领域的发展。接着,赵纪军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硼团簇新奇结构以及硼双层超导体等体系所做的系列成果。然后介绍了新型二维磁体CrSBr的计算筛选和器件设计、四族硫属化物维的抗氧化行为、二维过渡金属硼化物MBene的理论设计及其催化应用,并在二维材料理论研究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报告中,赵纪军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硼团簇结构稳定性、二维磁性机制以及物性理论计算细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通过赵纪军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大家对硼团簇结构稳定性、二维磁性机制以及物性理论计算等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大家也从赵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到了客观严谨、团结协作、谦虚谨慎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