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电子科技大学孙旭平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996

2022年7月1日下午15:00,电子科技大学孙旭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纳米功能材料表界面: 设计、调控及催化和传感应用”,我院物理系教师、研究生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魏永生副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魏永生副教授介绍了孙旭平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孙旭平,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2009年期间先后在德国、加拿大及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4月加入电子科技大学。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04)、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7)、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入选四川省创新领军人才(2016)、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8)、英国皇家化学会高被引作者(2017-2020)、化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 -2019)、材料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2020)、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2020-2022)、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0),担任Nano Research Energy副主编。孙旭平教授长期致力于纳米功能材料设计、结构调控及催化和传感应用研究,目前主要围绕碳中和开展研究,重点聚焦于绿氢及绿氨电化学合成、汽车尾气及工业废水电化学脱硝等。主要学术贡献包括:提出杂原子掺杂荧光碳点水热合成新方法;率先提出保形磷化策略制备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结构及三维纳米阵列,解决了无表面活性剂金属磷化物可控制备的世界难题;发展过渡金属磷化物高效电解水催化新体系;开创无定形纳米阵列电化学保形制备及电催化应用新方向;建立高效电化学合成氨催化新体系。已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dv.Mater., Adv. Energy Mater., Nano Lett.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其中自然指数期刊论文113篇),单篇引用大于1000次论文4篇、大于200次论文59篇、大于100次论文154篇,单篇最高引用1836次, ESI 数据库高被引论文173篇,ESI数据库热点论文89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3篇;论文总引56000余次, H 指数125。

报告开始后,孙旭平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材料表界面及其研究方向及目标:第一,光诱导电子转移(PET):讲述了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阳离子检测原理;第二,杂原子掺杂荧光碳点、荧光金属离子检测:纳米碳为荧光探针;第三,富共轭π电子纳米淬灭剂:匀向荧光核酸、蛋白质&金属离子检测:荧光标记核酸为探针,并给出其目前存在的挑战及优化;第四,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结构;第五,程序升温还原物:MoP纳米粒子交联结构;保形转化策略。接着,孙旭平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CoP纳米线阵列结构、CoPP纳米晶修饰的多壁碳纳米管、CoP纳米线阵列:三维HER催化剂、三元FeₓCo₁₋ₓP纳米线阵列、Fe掺杂的CoP纳米线阵列、CoP/CeO₂界面工程、分级CoP纳米片@微米线阵列、省能电解水制氢、Co-Pi纳米线阵列CoP纳米线:多功能荧光淬灭剂、Ni₂P纳米片阵列电极:无酶葡萄糖检测等方面研究的成果,并在其研究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报告中,孙旭平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其研究中磷化物、Fe掺杂量等细节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