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738

2022年8月8日上午9:00,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NovelSuperconductivity Induced by Electron-Phonon Interaction”,我院物理系老师、研究生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和线上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万贤纲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万贤纲,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90年至2000年在南京大学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起在南京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2010年任教授。主要学术成绩为:提出了新型拓扑量子态—Weyl半金属,该工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PRB期刊创刊50年“里程碑”(MILESTONE)文章,评语是:提出了一种新的量子物质状态外尔半金属(The Weyl semimetal, a newstate of quantum matter, is proposed.);发展了一套计算磁性相互作用的方法并确定多个复杂体系的基态磁构型;基于原子绝缘体基组发展了高效判断拓扑性能的理论方法,并用其对无机材料数据库里面所有非磁材料的拓扑特性进行了分类。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获得崔琦物理学奖,叶企孙物理奖、腾讯基金会科学探索奖、全国创新争先奖。


本次报告,万贤纲教授分别从非谐对超导的影响和各向异性配对超导两个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在第一部分,万贤纲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的研究中已经比较通用的电声子耦合计算超导的公式方法,并对电子声子体系进行了详细的展开讨论。接着介绍了谐波近似下的晶格振动模式,从而提出新的讨论方向:在非谐效应比较重要的系统中,之前的标准做法并不适用。然后万贤纲教授从几个具体的材料进行分析,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新的且已被实验证实的计算非谐效应下超导转变温度的理论方法。同时也解释了非谐效应为什么会使得实际的TC要比计算的值更低。在第二部分,万贤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各向异性配对超导的相关知识 。首先,从两费米子系统的薛定谔方程入手,在对方程进行推导近似变形之后,得到了各向同性配对和各向异性配对的相关能量方程。然后,万贤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TRI拓扑超导的相关研究,详细讨论了拓扑绝缘体变成超导体的合理方案。最后给出了为何对于实际材料电声子耦合总是给出s-wave 的详细解释。期间,万贤纲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拓扑绝缘体实现超导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对人工智能预测超导的前景极其发展表达了良好的期盼。同时,万贤纲教授的报告对参会学生的物理研究的思维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