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青岛大学王晓雄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698

2022年8月8日下午14:00,青岛大学王晓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静电纺丝制备纳米发电机”,我院重点实验室老师、研究生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王晓雄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王晓雄,青岛大学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三层次,硕士生导师,山东电子陶瓷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新能源系统智能测试诊断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静电纺丝制备功能性纳米纤维及纳米发电机,以及自支撑柔性无机压电材料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协项目、教育部产学研项目、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及青岛市博士后应用研究项目等,在Nano Energy、ACS Nano、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等杂志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 其中包括IF>10的论文7篇,被引次数超过1000次,h-因子17。

静电纺丝技术是一种制备连续纳米纤维的手段,其用于纳米发电机制备有着独特的优势。王晓雄教授介绍了静电纺丝制备纳米发电机的原理及其在这方面的工作。王晓雄团队开发了可穿戴压电纳米发电机(PENG)和摩擦电纳米发电机(TENG),并发现了其稳定性方面的优势;介绍了各向异性TENG,这一TENG可以通过控制摩擦层相对角度产生各向异性输出;设计了通用型静电感应纳米发电机构型;并结合PVDF的红外发射性能设计了兼有发电和被动散热的智能屋顶材料。此外利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高长径比纤维,王晓雄教授还获得了新型的柔性无机压电材料,并将依托这一材料开发更多新型纳米发电机。

通过王晓雄教授的学术报告,大家对静电纺丝技术以及纳米发电机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大家就静电纺丝和纳米发电机相关问题与王晓雄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