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郝林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688

2022年8月8日下午15:00,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郝林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Novel electronic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antiferromagnetic SrIrO3/SrTiO3 superlattices”,我院重点实验室老师、研究生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郝林研究员的研究经历和方向。郝林研究员,2016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2016 年-2020 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训练,2020 年起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长期从事过渡金属氧化物等复杂体系的演生效应研究,近年来利用原子级精准制备、同步辐射等技术对铱氧化物四方晶格体系中的磁电输运、低维磁性等现象开展了系统研究。目前已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 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X、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资助。

报告开始后,郝林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强自旋轨道耦合相关系统(层状铱氧化物)中的几个前沿的研究。郝林研究员团队制备了一系列层状铱氧化物[(SrIrO3)1/(SrTiO3)m],由于强自旋-轨道相互作用而产生交错磁场效应。通过调整SrTiO3间隔物,可以设计Mott绝缘状态的反铁磁结构。当将反铁磁结构驱动到m=2的二维极限时,实现了隐藏的SU(2)对称性,该对称性首次在铜氧化物中发现。因此,虽然强临界波动显著降低了有序温度,但交错磁场效应允许外部磁场极大地抑制反铁磁波动,并实现反铁磁级的响应。在m=1时,部分释放的电荷自由度,由于电荷和纵向自旋波动之间的强烈相互作用,交错磁场效应导致一个有趣的正异常磁阻,探测反铁磁磁化率,实现磁场下的灵敏反铁磁操控。

通过郝林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大家对反铁磁以及磁场操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大家也从郝林研究员的科研经历中学到了在学习中需要勇于突破、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