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北京大学李新征教授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824

2022年8月24日下午2:30,北京大学李新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The dynamic nature of high-pressure ice VII and a theory for dynamic phases behind it”,我院物理系老师、研究生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和线上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李新征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李新征,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2000年、2003年、2008年分别在武汉大学物理系、中科院半导体所、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伦敦大学学院从事博后研究,2012年入职北京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凝聚态物理中一些计算方法的发展与应用。目前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凝聚态计算方向英文专著、群论课程中文教材各一部。2016年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3/3),201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一等奖(3/5),2020年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现任J. Phys.: Condens. Matter、Chem. Phys.、Comput. Phys. Commun.杂志、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编委、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

报告开始后,李新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描述凝聚态物质中稀有事件决定的动力学状态及其跃迁的理论。首先,李新征教授介绍了这项工作的发展过程,这为研究生在阅读文献中如何敏锐的挖掘新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然后介绍了该工作的方法论,从Shannon对动态熵的定义出发,采用动力学场代替传统的热力学量如温度和压力作为控制变量,对物质的状态进行表征。最后李新征教授还提到这种分析还可以应用于冰VII相之外的体系,比如说玻璃的状态研究。报告中,李新征教授与参会师生就这一新理论的实用性以及其中的细节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通过李新征教授详细的介绍,大家对凝聚态物质的动力学相变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大家也从李新征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习到敢于大胆假设,谨慎求证的科研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