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南开大学焦丽芳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889

2022年8月27日上午9:30,南开大学焦丽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钠离子电池研究进展”,我院材料系老师、研究生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赵新生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赵新生教授简单介绍了焦丽芳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焦丽芳,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能源的高效储存与电催化转化:设计合成高性能锂/钠/钾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揭示新材料储能机制;设计开发催化活性高、稳定性好、选择性强的廉价电催化水分解催化剂。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Nano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6000余次,h-index为66。担任eScience编委。

本次报告,焦丽芳教授从三个部分介绍了钠离子电池的研究进展,第一部分介绍了当前锂离子电池发展现状,针对锂离子电池的缺点,详细介绍了钠离子电池的优势和研究现状;第二部分焦丽芳教授针对钠离子电池的比容量低和循环寿命短的不足之处,从电极材料和电解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所做的研究工作,针对电极材料通过提高钠的含量和掺杂包覆其他的金属或非金属元素,通过一系列的测试和表征,证明了其提高了钠离子电池的比容量和稳定性,从而提高了充放电性能。针对电解液稳定性差,焦丽芳教授介绍了设计水性钠离子电池和准固态电解质提高电解质的稳定性,使其在苛刻的环境中有着良好的稳定性,另外焦丽芳教授还介绍了钠基双离子电池的相关研究,最后焦丽芳教授还对钠离子电池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报告期间,焦丽芳教授和参会师生就钠离子电池材料的制备和表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对钠离子电池的良好前景和表达了热切的期盼。同时,焦丽芳教授对参会学生的研究思维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