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红外光纤激光器及超连续谱研究方面获得关注

发布者:余小芳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1008

江苏师范大学在中红外光纤激光器及超连续谱研究方面获得关注

—范滇元院士谈高功率激光技术进展

2017313日,第十二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LTO2017)在上海海神诺富特大酒店举行。本届会议400余名光学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参会,132位光学一线专家应邀作精彩报告。其中,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主编范滇元以我国高功率激光的进展与展望为题,作大会特邀报告。范院士以上海光机所、国防科技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研究成果为例,分别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高功率固体激光技术、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中红外和超连续激光的进展状况,以及陶瓷激光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等4个方面取得研究成果。

范院士在作中红外和超连续激光报告部分中说到,我国在近红外领域有近60年的发展,但中红外和超连续宽谱激光技术在近年才得到发展。目前,江苏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在掺Tm光纤激光器方面取得一定成绩。2015年,江苏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成功制备高质量硫系光纤,实现2-10µm超宽光谱的超连续谱光源。

LTO2017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涵盖激光物理与技术,先进全固态激光器及新型激光器,先进激光材料、薄膜及元器件,新型功能光纤与器件,激光光场调控、传输及应用,量子光学,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学光子学分析诊断技术与临床应用,空间激光通信及激光雷达,太赫兹技术,半导体激光与先进光电子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