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曲阜师范大学刘晓兵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948

2022年9月18日上午9:00,曲阜师范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物理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晓兵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极端条件下金刚石内部缺陷结构调整与物性研究”,我院物理系老师、研究生在分析测试中心505会议室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刘晓兵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刘晓兵,曲阜师范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物理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2011年于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12.02-2017.07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主要成果发表在PNAS, Angew,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Phys. Rev. B等杂志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现负责曲阜师范大学高压物理与材料科学研究团队,在高端功用性金刚石单晶、超硬多功能材料、柔性热电转换材料等领域,实现多项科研技术成果转化,获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山东省物理学会“杰出青年成果奖”。

其次,刘晓兵教授向大家做了高温高压下金刚石内部缺陷调理及物性的相关报告。首先,刘教授从金刚石引入,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方向,然后介绍了金刚石这一材料的优劣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分析了下地幔钻石的形成机制。接着,刘教授对金刚石绝缘体——半导体——超导体转变的研究进程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报道,包括蓝钻内部杂质研究、蓝钻晶体内部缺陷分析等。最后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对金刚石领域研究的科研价值和研究目标,并对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做出了积极的预测。

通过刘晓兵教授的学术报告,大家对高温高压下金刚石内部缺陷调理及物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大家就金刚石领域研究相关问题与刘晓兵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