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聊城大学刘才龙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934

2022年9月18日上午10:00,聊城大学刘才龙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极端条件下刺激响应材料电输运、光电和激发态载流子超快动力学性质的调控研究”,我院物理系老师、研究生在分析测试中心505会议室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刘才龙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刘才龙,聊城大学教授、博导、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研发出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可实现原位温度和压力调控的多套测量系统(包括飞秒超快瞬态吸收和受激拉曼散射联合测量系统;微区稳态吸收、荧光、拉曼散射测量系统;光电测量系统;高阻霍尔效应测量系统和阻抗及介电测量系统;挥发性气体封装系统等);先后在Nat. Commun.、Appl. Phys. Lett.、Phys. Rev. B、J. Phys. Chem. Lett.、Opt. Express、Adv. Mater.和Angew. Chem. Int. Ed.等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曾主持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学科布局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项目各1项等,累计主持横向和纵向科研课题,经费达1500余万元。带领团队主持山东聊城莱鑫粉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项目(钻石缺陷鉴定及生产条件优化,经费400万元)1项,服务了山东省地方经济。关于氨水冰的研究成果曾被《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和《搜狐新闻》等媒体报道。


其次,刘才龙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包括高压、高(低)温和强磁等极端条件及相关刺激相应材料。其中重点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高压领域,并详细的为大家讲解了目前获取高压的通用方法——金刚石对顶砧装置及相关应用。接着,刘教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聊城大学高压研究方面所具备的实验技术和设备,如高压原位电学测量技术,然后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各种先进仪器,如高压原位、荧光、吸收和拉曼测量系统;高压原位瞬态吸收、受激拉曼测量系统;高压原位稳态吸收、荧光、拉曼和变温电学技术结合测量系统等。接着刘教授向大家解释了高压背景下的研究意义,并以高温高压下正己烷和正庚烷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最近的研究成果。最后,刘教授表达了与我校合作交流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