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天津大学陈龙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749

2022年11月18日下午2:30,天津大学陈龙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二维共轭有机框架材料的制备与输运性能研究”,我院物理系老师、研究生在物电学院428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张乐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张乐教授简单介绍了陈龙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陈龙,天津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 2009年于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马普高分子研究所洪堡学者, 2012-2014年任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课题组组长。曾获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 CCS Chem,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70余篇,他引 8700 余次。

其次,天津大学陈龙教授介绍了相比于二维无机材料,二维有机材料具有“带隙可调、可大量制备、可精确设计结构”的优点。二维高分子已成为高分子学科新的增长点之一其主要分享了以下研究内容:1.二维共轭共价高分子材料的制备。设计了“二合一”的合成策略和薄膜定量转化策略,发展了一种“二合一”分子设计策略,可简易高效制备二维共轭高分子材料。2.二维共轭配位高分子的制备。对材料进行结构设计与调控,设计了层层组装方法制备薄膜,在线生长、界面聚合、原位转化等方法制备了高质量的二维共轭高分子薄膜材料。3.二维共轭高分子的输运性能。研究了其载流子、离子输运和自旋极化输运,拓展了二维共轭高分子在自旋阀器件中的应用,调控了其载流子、离子、自旋极化输运性能。通过陈龙教授详细的介绍,大家对二维共轭有机框架材料的制备与输运性能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大家也从陈龙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习到敢于大胆假设,谨慎求证的科研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