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马杰教授申报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资助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1-02浏览次数:1778

近日,科技部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立项通过公示,物电学院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马杰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参与申报的“晶体薄片加工及新一代增益器件制备”项目正式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资助,我校获批国拨经费451万元。

高能量、高平均功率超快激光源在先进制造、信息、微电子、医疗、能源、军事、科研等领域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发展和突破高功率超快激光相关关键技术是当前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本项目致力于开拓和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特色的高能量全固态先进薄片超快激光核心技术,实现若干前沿突破,解决大尺寸高性能薄片激光增益介质的制备及精密加工、高可靠键合、高性能镀膜,以及封装技术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我国在薄片晶体加工及新一代增益器件制备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本次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晶体薄片加工及新一代增益器件制备”由深圳技术大学牵头,项目总经费208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285万元,三个课题分别由江苏师范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深圳技术大学牵头负责,联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共6家单位合作开展研究攻关。

本次重大项目课题的获批,实现了我院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项目的历史突破,也是目前我院获批的最大金额国拨经费重大类项目,标志着我院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获得认可和提升,将有力支撑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JMRH创新平台、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和光学工程优势学科等高水平平台的建设工作,为“十四五”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