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力发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481

报 告 人:张力发教授

报告题目:手性声子与微纳热传导

报告时间:2023年2月28日(周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力发,1997-2004年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04-2007年工作于南京晓庄学院,2012年1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7月起,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科院担任教授,2018年5月起担任院长。先后获评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等。主要从事声子学与热能科学研究,研究方向有声子角动量及手性声子理论与应用,拓扑声子学、磁子学,界面热传导与热整流等。先后在Science, NaturePhysics, Nature Materials, Phys. Rev. Lett.,Nano Letters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 80 余篇。在多个国际大会中做特邀报告, 担任美国物理年会分美国材料年会会主席(APS 2014,MRS2019)、Phonons 2018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等。

报告摘要:

热传导研究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卡脖子”课题,同时对能源、材料和环境等科学技术具有关键意义。热传导的主要载体是声子。本报告将介绍在微纳热传导与声子学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首先介绍发现的最大界面热导、梯度材料增强热导、非线性增强界面热导、非线性体系的最佳热耦合等,然后介绍声子霍尔效应的拓扑物理、贝利曲率与各种热霍尔效应。最后介绍最近发现的声子角动量和手性声子。提出了手性声子,在磁性体系中宏观表现为非零声子角动量,另外预言了频率可调手性声子、椭圆极化手性声子、手性声子的折叠、非局域手性声子,以及手性声子二极管等。最近通过合作实验验证了手性声子,并在实验上观测到手性声子和光子的纠缠、手性声子点亮暗激子,手性声子激发自旋流等。手性声子正成为一个新的前沿热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