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力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713

2023年2月28日下午3:00,南京师范大学张力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手性声子与微纳热传导”,我院物理系老师、研究生在物电学院428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教授简单介绍了张力发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张力发,男,1997-2004年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04-2007年工作于南京晓庄学院,20121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7月起,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科院担任教授,20185月起担任院长。先后获评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等。主要从事声子学与热能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有声子角动量及手性声子理论与应用,拓扑声子学、磁子学,界面热传导与热整流等。先后在Science, Nature Physics, Nature Materials, Phys. Rev. Lett.Nano Letters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80 余篇。在多个国际大会中做特邀报告, 担任美国物理年会分美国材料年会会主席(APS 2014MRS2019)、Phonons 2018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等。

接下来,张力发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物理学研究中比较热门的三个研究方向。报告伊始,张力发教授从全球能源耗散的角度引入,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世界能源浪费的问题,提出了一种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增强界面热导,并详细介绍了线性、非线性、梯度界面等材料提高界面热导的理论研究与应用。接着张力发教授将报告着眼于声子方面,从声子霍尔效应实验谈起,依次介绍了四终端声子霍尔效应、声子霍尔效应的拓扑物理、谷声子霍尔效应、拓扑磁子绝缘体和铁电介质内的非线性声子霍尔效应等,对热霍尔效应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在第三部分,张力发教授介绍了自己开创性的工作——声子角动量与手性声子的相关研究。张力发教授从对声子角动量的定义与描述入手,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手性声子、手性声子的赝角动量、手性声子与谷间跃迁以及手性声子的实验探测的相关研究,并对温度梯度下手性声子产生自旋流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报告最后,张力发教授对界面热阻的物理机制及应用和手性声子与热传导、电子相互作用及高温超导等方向做出了展望。

通过张力发教授详细的介绍,大家对界面热阻的物理机制及应用和手性声子与热传导、电子相互作用及高温超导等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大家也从张力发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习到敢于大胆假设,谨慎求证的科研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