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物电学院张乐教授获第三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奖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37

3月16日,第三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物电学院张乐教授提交的项目获第三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奖,这是我校在该项竞赛中的首次突破。

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智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帅永等嘉宾领导受邀出席,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来自各高校的获奖代表。

本次大赛共计177所高校报名参赛,征集提交建议书2546项。历经2个月时间,498项提案成功入围总决赛,参赛高校和提案数量较第二届大赛有大幅提升。大赛组委会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影响,最终遴选出100项优胜项目,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50项。

“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创办于2016年,大赛获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旨在响应国家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探索高校内鼓励营造创新思想产生的氛围和机制,进一步从源头发掘具备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创意。大赛已成为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的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品牌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大赛通过项目遴选“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直接推动优胜提案获国家部委经费支持逾2亿,在高校中已形成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张乐简介:

  张乐,教授,工学博士,山东泰安人。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发光学报》、《应用光学》等杂志青年编委。目前主要从事光功能透明陶瓷材料(激光陶瓷、照明/显示用荧光陶瓷、透明窗口陶瓷、蓄光陶瓷等)的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研究,及其成果转化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国防预研、国防科工局JPPT、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等多项科技项目。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Mater.Chem., Photo. Res., Opt. Express, J. Am. Ceram. Soc., J. Eur. Ceram. Soc.等国内外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转让12项,成功实施单笔5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