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李印威副教授以合作身份在《Nature》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永亮发布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1267


近日,我院李印威副教授与西班牙、英国、美国、意大利以及吉林大学的多个研究团队合作,在常规超导材料硫化氢的研究上获得进一步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最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上,其中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为合作单位,这标志着我院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4年李印威副教授预言的高压下硫化氢(H2S)的超导电性被实验证实,并创造了203K超导转变温度的新纪录以来,硫化氢迅速成为常规超导研究的新宠。理论认为,203K的超导态可能来自于H2S在高压下的分解产物H3S,然而,理论基于H3S模拟的超导转变温度无法与实验完全吻合。2015年,来自西班牙、英、美、意大利的多个研究团队联系我院李印威博士,希望通过合作解决这一难题。通过近一年的研究,该研究团队发现在现行的理论基础上引入非谐效应,可以有效的修正H3S的超导转变温度的模拟数值,而且可以进一步修正其在高压下的结构相图,基于这个修正,该团队完美解释了203K超导态的来源,并为理论研究富氢材料超导体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论文网上链接地址:

Nature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2/n7597/full/nature17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