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王连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468

2023410日下午,受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东华大学王连军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在物电学院42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作了题“基于制备工艺提升热电材料及器件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志勇教授主持。

首先,杨志勇教授介绍了王连军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王连军教授现任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上海市曙光学者等人才计划。目前担任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兼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Ceramic Technology》和《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无机材料学报》和《硅酸盐通报》等期刊的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先进玻璃/陶瓷材料低温烧结制备技术、有机/无机热电材料及器件、吸波与电磁屏蔽材料等。在Nat. Sci. Rev.Nat. Commun.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Mater.J. Am. Ceram. Soc.等期刊已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件,起草制定发布国家标准2项,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联合重点和面上等项目20余项。

之后,王连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团队在热电材料超细粉体合成、微结构调控以及热电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伊始,王连军教授介绍了热点材料的重要性及研究进展。热电材料是一种能实现热能和电能直接转化的新型功能材料,在热电制冷和温差发电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随着热电材料的相关机理研究和低维热电材料的发展,采用掺杂、界面调控、低维材料复合等方式制备出微多尺度结构热电材料被认为是实现热电性能突破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但是目前热电材料仍然面临着原料成本昂贵、制备工艺复杂、热电性能不稳定、加工性能差等一系列挑战,导致器件制备难、转换效率低、循环稳定性差等一系列问题,极大限制了热电器件的规模化应用。接着,王连军教授介绍了团队采用超低温冷冻研磨技术、低维纳米材料复合方法、高压静电喷射等工艺方法,实现了性能稳定热电材料的批量制备,并进一步制备热电器件验证材料的稳定性,着重介绍了块体热电材料及器件和柔性热电材料及器件。

通过王连军教授的学术报告,大家对热电材料及器件性能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大家也从王连军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到了在科研勇于突破、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