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于飞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586

2023418午,受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于飞研究员来我院学术交流,在物电学院42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反谐振空芯光纤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志勇教授主持。

首先,杨志勇教授介绍了于飞研究员的研究经历和方向。于飞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2018年在中科院人才计划支持下回国工作至今。师从光子晶体光纤发明人Jonathan C. Knight教授,长期从事微结构光纤研究,在低损反谐振型空芯光纤(2012年)、中红外气体光纤激光器(2016年)和深紫外波段激光传能空芯光纤(2018)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2012年至今发表SCI期刊论文80余篇,Google Scholar h-index=222020年荣获上海市嘉定区青年英才称号。

在报告中,于飞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微结构空芯光纤的发展历程。1990年以来,以光子带隙空芯光纤、Kagome空芯光纤和反谐振空芯光纤为代表的微结构空芯光纤在经历30多年的发展后,逐步从实验室走向应用;独特的传输特性使得微结构空芯光纤不断革新传统光纤的应用场景,带来多学科交叉的新方向。接着,于飞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出现的反谐振空芯光纤,报告涵盖了导光机制、传输特点、核心优势、分类以及制备方法等内容。最后简要介绍了反谐振空芯光纤在极端波长能量传输(中红外和深紫外)、气体光纤激光器、大功率激光传输等新方向取得应用报告会上,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一些学术前沿、工程应用等问题,和于飞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于飞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大家对反谐振空芯光纤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典型应用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在会后实验室参观和深入交流中,于老师对我院开展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技术指导和答疑,有助于我院新型红外反谐振空心光纤研究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