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李景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341

人:李景镇

报告题目:飞秒成像技术进展及应用

报告时间:2023518日(周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李景镇,男,深圳大学教授,现任深圳大学深圳市微纳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光子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长期从事瞬态光学成像技术和光子信息学研究工作为我国国防科研、瞬态领域民用科研的发展,特别是为支撑我国两弹一星、航天航空等尖端科技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国际超高速成像研究领域的代表人物。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获国家级项目资助多项(其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等科学仪器项目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各1项,以及省部级奖13,同时获得深圳市市长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撰写光学著作10部(1720万字),其中主编《光学手册》、《激光测量学》等著作3部(约973万字)。

报告摘要:

高速摄影机具有快速连续拍照的特点,从而可以用来观测诸多超快动态现象,包括精密加工和制造过程的飞秒激光烧蚀、核聚变过程的快点火、活体细胞中的冲击波相互作用过程以及各种化学反应等等。若对微小的超快动态过程成像,要求高速摄影机具备高的摄影频率与空间分辨率。然而,当前已有的单次多幅超快成像技术存在着摄影频率、空间分辨率等各个参数之间相互制约的瓶颈。本报告主要介绍深圳大学团队在超/极高速成像技术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高时空分辨率和高摄影频率的全光超快成像系统、超高速转镜摄影技术领域的SSF超快过程分幅扫描同时记录仪、极高速成像领域的极高空间带宽积(大于12万)频域集成飞秒成像技术(FISI)、网格飞秒成像技术(OPR)、时间分辨率71.14 fs压缩感知飞秒频域全息技术(FSSH)和多级光参量放大闲频光(MOPA)成像等学科前沿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