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姜本学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463

报告人:姜本学 研究员

报告题目:陶瓷透明化,开启材料应用新领域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9日(周五)下午3: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姜本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卓越青年基金获得者。1980年生,山东青州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红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与光电材料。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863计划(2项)、国防配套JPPT项目(2项)等10多项,在JMCCJACSJECSOM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余项,合作出版《先进光功能透明陶瓷》专著1 本。

报告摘要:

陶瓷透明化,开启光学材料研究新领域,也为先进红外制导与对抗提供了材料解决方案。透明陶瓷作为最为纯净、致密度最高、工艺要求最严格、性能要求最苛刻的一类材料,正在成为半导体原材料以及制造设备的关键材料。

创新采用同价助剂和晶粒生长抑制技术,采用两步烧结工艺,突破了降低激光陶瓷散射损耗的关键技术,实现国产激光陶瓷的持续跨越式发展,国际上首次实现室温运转的重频100J大能量激光输出。通过组分优化设计,开发了射频滤波器元件中具有优异温度补偿性能的透明陶瓷衬底,并获得成功应用,有力支撑了我国5G通信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基于复相透明陶瓷烧结过程中晶粒钉扎和相互抑制原理,设计发展了 “高强度-低辐射”Y-Lu-Mg纳米多相复合透明陶瓷新材料,实现了纳米晶粒透明陶瓷制备和缺陷控制,满足了高马赫飞行环境下气动热应力对红外光窗高温辐射和机械性能苛求,大幅度提升我国中红外材料适用温度,相关成果迅速获得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