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李景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500

2023年5月18日上午,受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深圳大学李景镇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李景镇教授参观了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并在物电学院42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飞秒成像技术进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闫长春教授主持。

  

 首先,闫长春教授介绍了李景镇教授的研究内容以及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李景镇深圳大学教授,现任深圳大学深圳市微纳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光子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长期从事瞬态光学成像技术和光子信息学研究工作为我国国防科研、瞬态领域民用科研的发展,特别是为支撑我国两弹一星、航天航空等尖端科技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国际超高速成像研究领域的代表人物。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获国家级项目资助多项(其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等科学仪器项目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各1项,以及省部级奖13,同时获得深圳市市长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撰写光学著作10部(1720万字),其中主编《光学手册》、《激光测量学》等著作3部。

报告中,李景镇教授介绍了飞秒成像技术进展及应用。李景镇教授首先介绍了飞秒生物学相关的研究,飞秒生物学主要研究光合作用中的能量传递、视觉系统中的光致导异构化过程以及DNA中的电荷传递及质子传递过程,利用太阳能、设计超快响应的分子生物器件以及未来的生物计算机。其次,李景镇教授介绍了超高速转镜摄影技术领域的SSF超快过程分幅扫描同时记录仪,相较于单功能的分幅摄影机,该技术解决了分幅摄影机只能分幅、不能扫描,在相邻两画幅之间有时间缝隙,存在丢失原理性信息的可能性的问题,从而获得得到完整的、准确的过程信息。然后,李景镇教授介绍了极高速成像领域的极高空间带宽积(大于12万)频域集成飞秒成像技术,该技术促进了对飞秒领域超快过程中所发生的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图景及其变化规律的探索。最后,李景镇教授研究团队对OPR网格飞秒成像技术、FIP极高空间分辨率的分幅集成飞秒成像技术的进行了首次实验接连,取得成功,同时也在分数薛定谔方程中的光孤子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