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郭秀萍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744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发〔2017〕16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根据《江苏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苏师大教〔2016〕8号),决定于本学期开展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引导和促进全校青年教师关心教学、重视教学,使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能够脱颖而出,对整个青年教师队伍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从而有效促进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参赛对象及评选办法

(一)参赛对象

1.凡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7年9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主讲过一门及以上本科课程的专任教师均可参加。

2.凡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2017年新入职教师除外)必须参赛。

3.近两届已获校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二)评选办法

1.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学院组织,从2017年9月下旬开始到11月第2周结束,决赛由学校组织,时间暂定为2017年11月25日。

2.初赛采用随堂听课的形式进行,各单位需成立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初赛评委会和青年教师导师组。青年教师导师组需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3次随机听课,院初赛评委会根据参赛教师的听课情况和教案、讲稿、教研项目、教学获奖等材料进行评审。各单位推荐参加决赛人数为学院适龄教师数的20%(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参赛人数不计算在内)。

3.初赛结束后,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审委员会根据学院的评审情况和参赛教师的申报材料,最后以投票形式决定参加决赛教师名单。

4.决赛采用公开授课方式集中进行,授课时间20分钟,专家评委根据比赛评分指标当堂打分,计算决赛成绩。

三、评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1.思想道德素质高,具有良好的教师风范和敬业精神,注重教书育人。

2.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本科教学工作量饱满,近两年无教学事故。

3.讲究课堂教学艺术,教学效果好。

4.积极探索教学改革,重视教学研究。在本科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试卷库或试题库建设、相互听课等各项教学建设方面承担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具体要求

1.教案设计:结构完整,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教法得当。

2.讲稿编写: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概念准确,论证严谨,内容丰富、先进,理论联系实际。

3.课堂教学:

教书育人——结合学科特点,融教书育人于各种教学环节之中;

教学语言——清晰、规范、简洁、生动、采用普通话教学;

讲授内容——正确、新颖、充分、适量、反映学术前沿信息;

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责任心强;

教学方法——能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驾驭课堂能力较强;善于利用网络、多媒体课件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教学效果——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4.作业批改:及时、认真,有较详细的批语和批改记录。

5.试卷评阅:态度认真,规范、准确。

6.课后辅导:积极主动,方式灵活,因材施教,注意与学生进行沟通;善于利用网络课堂与学生互动,充分发挥网络课程的辅助教学作用。

7.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注意通过各种形式,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四、申报材料及其他相关要求

(一)申报材料要求

1.《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表》(附件1)电子材料1份,书面材料一式2份。

2.《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汇总表(附件2)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各1份。所有推荐参赛教师申报信息按照院评委会评审结果,由高至低的顺序填报。

3.《青年教师教学听课情况记录表》(附件3)书面材料1套

4.近两年承担本科某门主要课程的教学进度表、教案、完整讲稿。

5.近两年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成果(论文或研究报告)及教学类获奖(集体获奖注明排名)等相关证明材料。

6.近两年课后辅导、作业批改、试卷评阅等其他可以反映个人教学情况及教学成就的相关材料。

以上材料如为复印件,需由推荐单位指定审核人审核后上交(审核人需在复印件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其他相关要求

1.为了保证本次评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评选期间将设立监督举报信箱jyk@jsnu.edu.cn,举报电话:83403041(短号3041)。

2.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认真组织好本单位选拔的同时,积极协助学校做好评选工作,确保此次评选顺利进行。

3.各推荐单位将书面材料汇总后于11月13日前报送教务处教研科(3#201室),电子材料发送至jyk@jsnu.edu.cn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联系人:梁靓,联系电话:83403041(短号3041)。

  

  

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表

          2.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汇总表

          3.青年教师教学听课情况记录表

  

  

  

教务处

2017年9月26日

  

  

  

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7年9月28日印发

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选申报汇总表.xls

江苏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申报表.doc

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听课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