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光学工程研究生何跃在《Cancer Nanotechnolog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638

近日,我院刘莹教授课题组在新型荧光探针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Perovskite quantum dots modulating upconversion nanomaterials for cancer early detections 为题发表在期刊Cancer Nanotechnology》(JCR:1区,IF 7.917)。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何跃,通讯作者为刘莹教授和美国德州大学的陈伟教授。这是继合作发表《Bioactive Materials》之后,再次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miRNA是人体细胞生长过程中的主要调节基因,不同疾病的miRNA种类和表达水平都不一样,对miRNA进行检测可用于肿瘤等疾病的早期检测。题组设计出了一种钙钛矿量子点(QDs)调控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UCNPs)发光的新型荧光探针MB-UCNP@SiO2+QDs。在近红外光980nm光源作用下,掺杂不同卤元素(ClBr, I)比例的复合材料UCNP@SiO2+QDs可以实现在400nm-700nm全波段范围内新发射光的精准调控。利用该新型探针,实现了对多发性骨髓瘤相关生物标志物miRNA-155的低浓度检测和特异性识别。这种无背景荧光干扰的探针材料能够较好地实现癌症、肿瘤以及心血管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同时合理设计复合纳米材料的结构可实现多色发光且可调谐、稳定性较高,在多色荧光成像,多模发光防伪,生物荧光探针检测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具有巨大的潜力和重要意义。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645-023-00206-6

刘莹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光生物医学检测。多年来一直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光谱分析技术、光镊技术、功能性材料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重点项目、江苏省JMRH重点研究项目等,目前在Bioactive Materials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

陈伟教授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物理系纳米生物物理专业校级杰出终身正教授,德州大学UTA杰出学者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资深会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美国发明科学院院士,美国Sigma Xi 科学联合会国际专员,欧洲先进材料国际学会院士,欧洲Vebleo 院士。陈伟教授还担任Cancer Nanotechnology, 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 和Nano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的副主编和18个国际科技刊物的编委。多年来一直从事纳米技术的尖端研究,系国际著名纳米药物和癌症纳米技术专家。在癌症纳米靶向治疗和深部癌症光动力治疗研究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首先提出X光激发光动力的方法,研发出新一代可以被紫外、X光、微波和超声波激发的新型铜半胱胺光敏剂。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IF 38.104), Advanced Materials (IF 32.086),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 18.808), Bioactive Materials (IF 16.874),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IF 24.833) 等著名刊物发表文章330多篇,主持编写专著2本,专著两本(出版中),参编专著13章。论文被引用15700余次,H指数63,其中最高单篇论文引用734次。获得22 项美国专利和国际专利及 45 多个科研项目的资助,总资助超过1130多万美元。先后获美国科学出版社最佳论文奖,德州大学的杰出成就奖,国际著名的Pencis奖,欧洲国际先进材料杰出科学家奖,德州大学杰出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