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与秋光,我与老人”敬老行——17物81团支部10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465

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为了让同学们更多的关注社会,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也为了倡导同学们树立尊老、敬老、助老的风气。更为了创建和谐社会,让更多的人增加对老人的关怀,·1023日物电学院1781团支部的14名同学来到徐州市彭城养老服务中心,展开了以“天与秋光,我与老人”为主题的敬老活动。

彭城养老服务中心位于云龙区燎原小区内,是个三层小建筑,有一个院子。秋日下午的院子里,坐着几位老人,年龄稍轻的就凑在一起聊聊家常,唠叨一下生活的不如意;年纪大的老人,各自坐着,沐浴着秋日阳光,双眸混沌,嘴角像沸腾的咖啡机一样吐着泡。我们看得心里咯噔一下,我们原以为养老院里的老人们是无忧无虑地颐养天年,被志愿者们照料的无微不至,然而——“奶奶,我们是师大的学生,来看你们了,能找一下您这儿的负责人么?”“哪儿有什么负责人,院长都好久没见了,没人管没人问的......”我们怀着遗憾而疑惑的心情到不同的房间慰问老人。

同学们自发买了水果,可是考虑到爷爷奶奶们岁数大了,牙口不好,吃硬的水果不方便,而且天气渐冷,水果太凉,我们又到附近买了软面包送给老人。同学们各尽其能,有的二话不说拿起扫帚打扫起了庭院,有的热情地拉着老人拉家常,还有的把奶奶们围了起来唱起了歌......整个养老院洋溢着平时没有的活力。 

我和几位同学来到二楼,碰到一位88岁的老爷爷,我去搀扶他,他示意我他有拐杖,我们只得跟着他。他寻寻觅觅,自言自语着一个人的名字,在二楼走廊上踱来踱去,挨个掀开每个房间的门帘,探头进去找着什么。直到——一位满头白发,身材瘦削的老奶奶出现在他的视线之中,他露出了笑容,激动地向我们介绍“这是我老伴儿,我们住在一间......”然后就领我们近了屋子。奶奶见了我们直摆手“不要来,不要来......”几位同学热情地给这对老人暖了手,主动聊起生活。终于,奶奶也露出了笑容。后来,我们从谈话中了解到许多——老人有4个孩子,3个女儿远嫁,儿子一家在昆山,儿女们很少来看望;敬老院的电视平日是关着的,只有儿女来看望了才会开,大概是为了做做样子;老人们的衣柜很空,儿女送来的衣服不知什么原因会被拿走,不知所向;敬老院的人对老人们很冷漠,老人们却不敢和儿女诉说,可能是怕今后受到更差的待遇吧......看着老两口,我想起我已逝的爷爷奶奶了,同学们也聊起自己的爷爷奶奶,眼眶渐渐泛红。“等我孙子娶媳妇,你们可得去,在昆山。”就聊了一个下午,爷爷奶奶就和我们交心了,也许是想起了自己的孩子们了吧。

温馨的时光总是短暂,我们在夕阳中与老人作别。我踏上归途,回头望去,发现老爷爷在二楼平台朝我们挥手,我们也一步三回头,直到路口,再也望不到了。我们突然明白,为什么有些老人刚开始不想让我们来看望他们,他们只是不想再经历分别,哪怕是短暂的相遇。

    这次团日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在活动中体会到奉献快乐的精神。为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献上我们的微薄之力,积聚更多人的爱心。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也能感受到家人的问候,感受到家的温暖。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孝敬父母,回家多陪陪家人。通过传播公益文化,也营造科学高雅的道德氛围,使同学们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传播爱心,提高自身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