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关工委讲师团在物电学院作专场报告

发布者:余小芳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905

按照校关工委工作部署,经物电学院关工委精心组织安排,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沈德元教授于2017年12月20日晚为物电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如何培养科研兴趣”的报告。

首先,沈教授针对如何培养科研兴趣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他特别强调兴趣的重要性,指出兴趣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兴趣也就不可能创新。沈教授鼓励所有的研究生要有自信,与名校学生虽有差距,但不在于智商,而在于科研及发展目标不明确,环境固化也有一定的影响。

接着,沈教授针对如何培养科研兴趣,从文献阅读、基础知识积累、论文写作积累、PPT制作、团队精神和习惯养成等方面与同学们作了详细的交流。他强调了阅读文献方法的重要性,要学会在不同时期精读和略读;在基础知识积累方面,要在理论、技能、实验和软件使用上突破创新,不断提升自我;在团队合作和科研态度方面,沈教授强调要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注重团队合作,找到正确的合作学习方法。

报告结束后,沈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这个报告开阔了视野,明确了目标,对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

沈德元教授1985年本科毕业于我校前身徐州师范学院物理专业并留校任教;1996年获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6至2008年分别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激光研究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研究中心(ORC)从事高功率光纤、固体激光技术和应用方面的研究。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江苏省光学工程优势学科一期、二期带头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双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省“双创”人才,获中国侨界贡献奖、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