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召开2018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李永亮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2058

  2018年1月19日,物电学院召开了2018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战略研讨会。

  第一阶段,在我校在邳州市挂职副市长的音乐学院王友建书记的介绍带领下,全体教职工参观走访了优视光学、中国非晶城、影速光电、欧洲半导体人才创业园等邳州光电企业、产业园区。通过参观走访,老师们深切地感受到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变革,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地区、一个企业要保持强大的发展活力,必须瞄准科技创新前沿,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拓展研发成果应用。由此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学院的事业该如何保持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学院党委书记赵玉苏主持了第二阶段的集中会议。全院教职工分为五个组,结合参观走访的感受,交流讨论了本单位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情况和潜力,以及强化院企合作、提升育人水平、加快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举措。

  在会议交流环节,物理系吕华平主任强调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围绕研究生、本科生培养目标,提出了加强实验室建设、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举措;电子工程系黄智主任结合近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提高人才创新素质的思路和举措;光学工程系韩彩芹主任结合本单位科研工作方向,就提升教师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出了改进措施;实验中心王群书记结合实验中心承担基础教学任务的特性,报告了加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实验能力培养的工作思路;重点实验室乔学斌老师围绕省科技厅对重点实验室的考核标准,分析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提出要进一步明确重点攻关方向,进一步挖掘科技成果转化的潜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协同中心办公室黄海涛主任专题汇报了协同中心的工作,明确了2018年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先进激光技术研究,聚力成果转化,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及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工作目标。

  之后,沈德元院长作了主题报告。沈院长指出,战略研讨会的意义,在于明确战略方向,明确发展目标。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的一是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而不是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驱动;二是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驱动发展,而不是为了发表高水平论文。高校的发展同样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学院必须审时度势,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教职工们必须头脑清晰。立足需求,明确方向,锐意创新,扎实苦干,学院的发展才能厚积薄发,开物成务。

  赵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战略研讨会选择走进科技创新企业,就是希望老师们能经常走出象牙塔,看看社会的快速发展,了解企业、用人市场的巨大变化,进而反观我们的教学科研是否能跟上这种变化。形势和环境的巨大变化,要求我们要有战略眼光,要有高远眼界,要有实干精神,始终保持事业的危机感和进取心。赵书记号召全体教职工以这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为起点,继续进行深入思考,认真谋划下学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工作有新的突破,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