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行“学生德育工作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3-04-25浏览次数:382

  4月21日上午,物电学院举行大学生德育创新工作研讨会,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闫长春副院长、王守成副院长及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院党委安仲森副书记主持会议。

  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时期德育工作创新,与会各位领导和老师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学生德育工作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就新时期如何做好学生的服务与管理、如何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如何利用好新媒体做好学生德育工作等形成了共识。

  安书记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他指出:德育是大学教育的灵魂,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道德支撑,近年来,在发展、变革的大环境下,自媒体时代的舆论特点、大学生群体特征的不断彰显、青年学生主体思想的觉醒与蓬兴,维权意识的不断强化,让如今的学生德育工作面临新的严峻形势,而创新是有效应对严峻形势,促进高等教育发展,适应社会对人才新需要的神圣职责。今年,学校也把创新特色作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主题,研讨会的召开与物电学院良好的学生工作传统是一脉相承的,也契合了学校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点,具有积极意义。

  安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德育工作创新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是理念、思路、方法和体制机制的综合创新。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教育对象的主体特征如何改变,我们要始终处理好的核心问题是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他指出,新时期我们做好学生德育工作要坚持做到: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把满足社会需要和学生自我发展、自我教育的需要相结合,充分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推动德育工作从管理转向服务、从封闭转向开放、从外堵转向内疏,做到在引导中融入要求、在活动中蕴含教育、在管理中体现导向。二要突出思想理论教育。要不断改进思想理论教育的方式方法,既讲清理论的来龙去脉,又抓住核心问题,努力澄清大学生的思想疑惑。三要重视综合素质培养。要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高尚品德、坚强意志和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